全球掀起CRS(共同申報準則)跨國稅務資訊交換風潮後,繼大陸因應推出「陸版肥咖」,台灣近日也推出「台版肥咖」預告草案,雖然首波資訊交換對象不涉及大陸香港,但之前一波為規避大陸追稅轉移資金回到台灣的台商,伴隨著台灣跟進動作,勢必將再度壓縮兩岸台商、台幹的避稅空間,距離兩岸反避稅正式互通只剩最後一哩路。

烤肉宅配 淡水

但會計師也坦言,這「最後一哩路」實際上並不好走淡水 麻辣火鍋。畢竟兩岸監督條例至今尚未正式立法。由於加入CRS的各國之間要進行稅務資訊交換的話,必須一個個三峽火鍋料宅配南門市場快車肉乾禮盒各自去談,但如果《兩岸監督條例》這個前提沒過關,後續兩岸不可能進一步協商CRS框架下的稅務資訊交換。伴隨「陸版肥咖」從今年7月正式對高資產與新設銀行帳戶實施清查、明年首度交換稅務資訊的期程清晰,財政部本月8日也發布被稱為「台版肥咖」的「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」草案預告,預計最快2019年實施、2020年首度交換。

2020年前清查完畢根據草案內容,在具體清查對象上,財政部同樣鎖定包含銀行、壽險、券商、投信的新設帳戶、2018年底餘額超過100萬美元的高資產帳戶作為優先對象,預計2019年底實施完畢;第二階段再針對其他低資產的既有實體帳戶追查,預定2020年底完成。接軌國際CRS第一步至於具體的稅務資訊交換對象,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營運長吳偉臺表示,目前財政部預計將以簽訂32個全面性所得稅協定,包括新加坡、日本、澳洲、紐西蘭等國家作為優先。換句話說,包含陸港澳都暫時不在首波清單中。但整體來說,台灣等於跨出接軌國際CRS的第一步,前一波擔心陸版肥咖查稅,將資金移回台灣的台商、台幹,恐怕沒辦法再高枕無憂。資誠會計師段士良也指出,兩岸在內的全球CRS聲勢加速後,過去單純把資產轉移海外,或將利潤分配到租稅天堂的粗糙避稅手法已不再適用,企業必須整體思考商業模式跟稅務規畫的改變。(旺報)

台灣十大名產




E351DC42E426A8BD
arrow
arrow

    徐欣怡瞥怕難暗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